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读书园地

《撒切尔夫人》读书笔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5-11-25  浏览次数:

  提起撒切尔夫人,大家都不陌生。1982年,撒切尔夫人来访中国,就香港问题同邓小平同志进行了谈判。也就是这次谈判使许多的中国人开始认识了她。从撒切尔夫人访华之后,中英两国代表团又经历了两年的谈判。1984年9月26日,两国代表团在经过了22轮的谈判之后,终于达成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同年12月19日,撒切尔夫人又赶到北京参加了《联合声明》的正式签字仪式,《联合声明》从此正式生效。对于撒切尔夫人,我们可能知制其名,不知其人。对于她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如何当选为英国首相,或许我们并不了解。直至读了《撒切尔夫人》一书之后,我才对撒切尔夫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撒切尔夫人》一书叙述了撒切尔从青年时代步入政坛,当选保守党领袖、首相的政治生涯;也记叙了她成长时代家庭文化的熏陶和由此形成的政治信仰,以及当选首相后奉行的政治、经济、外交政策;并从家庭的角度描绘了她作为妻子和母亲的一面。

  撒切尔夫人原名玛格丽特·罗伯茨,出生在英国小镇的一个杂货店。她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同时也是任期最长的首相。人们对于她的评价颇多,有人称她为“铁女人”,还有人评价说:“她是地主阶级的一名凶猛、狂热的战士。她像一只铁蝴蝶一样到处飞舞,不得人心、冷漠而又强硬。”也许她正是凭借着她的“冷漠和强硬”以及超人的魄力和卓越的政治才干,使她在和平时期连任三届首相之职的吧!看待撒切尔夫人,我更加注重于她的奋斗历程。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的。相信撒切尔夫人在当上首相之前必定有了充分的准备和超强的能力。从毛毛虫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是需要过程的。玛格丽特从小就受到非常严格的教养。星期天父亲从来不允许她去看电影,也不许她玩“蛇”和“梯子”的游戏。虽然家里有牌,但决不许在星期天玩。只有再圣诞节到来的时候,她才可以痛痛快快的玩上几天。玛格丽特的学习成绩好,在童年级中出类拔萃,即使这样她也没有一刻放松过自己的学习。她的父亲也特别重视她的学习,她无时无刻不在学习。玛格丽特在班里名列前茅,并不是因为她天资过人,完全是她勤奋好学的结果。她就这样默默地学习着,终于在17岁的时候受到了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从小学到大学,以至于后来的人生道路,都是由她的父亲设计好的。在她看来父亲的以身作则是她学习的动力。父亲对她的影响不是通过什么具体的有形的东西,而是家里的气氛熏陶了她。家里有一种竭尽全力要永远有所事事的意识,让她再一天总是要有时可做。她认为人努力工作并不意味着工作就是一切,而应该让工作使你得到所需要的一切。无所事事即在虚度光阴。再学校努力学习并不仅仅是为了改善自我修养,而是为了获得乐趣。为了某种目的而生活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你给予生活的越多,获得的也就越多。为了快乐而追求快乐是错误的。

  通过阅读《撒切尔夫人》使我联想到了我们现在的大学生活。可以说我们现在的大学生活要比玛格丽特的学习生活舒适,而且我们也不像她那样有着各方面的压力。正如玛格丽特所说,我们再学校里并不仅仅是为了改善自我修养,而且是为了获得乐趣。其实,只有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我们才能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大学不同于中学时代,我们有了大量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我们应学会自主学习,充分利用起大学时光。

  伟大出自平凡。是玛格丽特的学习精神铸就了玛格丽特的辉煌。

  理想并不是一簇而就的,它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朋友,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为了我们心中的那个目标一起奋斗吧。与其在夕阳西下的时候作美妙的幻想,不如在旭日东升之际勤奋工作;与其在垂暮之年因未能实现理想而懊悔,不如乘风华正茂之时躬身实践,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