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图书推荐

从一到无穷大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

编辑
乔治·伽莫夫(1904-1968)(George Gamow)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科普界一代宗师。
1904年生于俄国敖德萨市。1928年获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师从著名物理学家玻尔卢瑟福),以及列宁格勒大学、巴黎居里研究所、密执安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科罗拉多大学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1968年卒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
伽莫夫兴趣广泛,曾在核物理研究中取得出色成绩,并与勒梅特一起最早提出了天体物理学的“大爆炸”理论,还首先提出了生物学的“遗传密码”理论。他也是一位杰出的科普作家,正式出版25部著作,其中18部是科普作品,多部作品风靡全球,《从一到无穷大》更是他最著名的代表作,启迪了无数年轻人的科学梦想。1956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卡林加奖(UNESCO Kalinga Prize)。

作品影响

编辑
“影响了一代人的一本书”这种话即便在溜须术中也算夸张的,因为宏观来看,除了《毛泽东选集》这套书能够在国家号召力的支持下影响一代人,其它的书即便你天天吆喝,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将很快变成故纸堆,例如几年前铺天盖地的《学习的革命》。但有一本写于上世纪中叶的书,既不是有文攻武卫的红宝书,也从没成为过在媒体上狂轰滥炸的“主打”书,却在初版近三十年后悄悄再版,并再一次在新世纪抓住了无数号称叛逆、前卫的“80后”人的眼球,并让我这个“70初”人也再度夜不成寐,通宵“复习”。这本让我二十年后仍然没完没了地好好学习的书是——《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