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校园美文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要靠努力得到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

 

前两天,看过一个网络节目,说的是甲同学因嫉妒乙同学比自己的颜值高、学习好,就主动和乙同学贴近。一来二去,就成为了彼此的闺蜜。在所有同学看来,她们是无话不谈、形影不离的好姐妹,可实际上,在表面的祥和下,竟隐藏着扭曲的报复的心理。

报复?闺蜜之间,如果没发生什么变故,又怎会反目成仇呢?可故事的发展就是这样。

一方面,甲同学见不得乙同学比自己优秀,另一方面,又不肯靠努力争取。越想越气的甲同学,趁乙同学不在宿舍的之际,往化妆品里倒辣椒油,往鞋子里放图钉,甚至在被窝里泼脏水,可以说是形象全无。

更让人惊讶的是,当乙同学把遭遇告诉甲同学并寻求安慰的时候,甲同学竟然装出一副惊恐而义愤填膺的样子,并为此愤愤不平。其表情是多么地荒唐可笑。为了揪出那个幕后的始作俑者,乙同学在男友的建议下,在离开宿舍之后装上了摄像头。画面更迭,"凶手"浮现。让乙同学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那个身影,正是甲同学留下的。于是,乙同学找到了甲同学,追问这一行径背后的原因。可以看得出来,乙同学并没有想过和闺蜜闹翻,言语之间还有挽留之意。

内心浮躁而空虚的人,是容不得自己屈于下风,受尽难堪的。起初甲同学还矢口否认,后来证据确凿后就不由得气急败坏,最后向乙同学拳打脚踢。最可恨的是,打完了那个曾被她伤害过的乙同学,还留下了恶狠狠的一句话:"我究竟哪里比你差了,凭什么你有的,我就不能有?"我只能呵呵。就努力而言,乙同学不知甩了甲同学几条街。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需要靠努力来争取,这么简单而朴素的道理,是浮躁之人所不能接受的。这个世界依旧浮躁,难能可贵的是奋起直追的激情。后来,乙同学搬离了宿舍,并将视频上报给了学校。甲同学受到了相应的惩罚,真叫一个大快人心。

02

"我什么都想要"、"别人有的我也本该得到"是当下浮躁之人的真实写照。可现实是,这个世界难有一步登天,也少有不劳而获。这是社会竞争的不争的规则。刚入大学,我就源源不断地听到某些同学的耀眼事迹。比如科技立项、大赛得奖、研考突出、创业有成,一经流传,就成为了大家课前课后的谈资。后来,我和几个伙伴一拍即合,开始了被别人视为折腾的创业。一番打拼后,还真的不失所望,在市场立足了脚跟。

这时,不少校报记者前来采访,于是,我们在学校的知名度越来越广。于是,评论的两个极端派由此成立。一派认为我们的成绩可圈可点,另一派则嗤之以鼻,认为自己稍微努力就可以轻易地超过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自然是无法了解创业的艰辛的。当然,步入社会后的创业,忍受的苦楚更加地超乎想象。我曾被不少人当面指点,看着他们抖着烟头翘着二郎腿,听着他们口中的资源和捷径,还真以为他们能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凯旋而归。可现实果真如此吗?也许,还没等他们见到曙光就被黑暗淹死了。

03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靠努力得到的。浮躁的人,看到的大多是成功的表象。而成功背后的辛酸,往往是他们最容易忽视的。喜于吹嘘的人,内心是极其浮躁的。而那些吹嘘之辞,骗得了自己,却骗不了别人。见过太多被宠溺的子女,对家人肆意索取,甚至施以暴力。

也许是要钱成瘾,一旦钱数没达到他们心里的预期,亦或是家人拮据断绝了他们的"来源",他们就一百个不愿意。在他们看来,这些钱财是自己应得的,也是家人的义务所在。否则,就是不爱自己的表现。于是,不少人开始沉沦,依靠家人的"资助"肆意妄为。

斗志被消磨殆尽,还沾染了不少恶习。"怎么就给这么点,让我怎么在同学面前抬起头啊!"一个流连酒吧的富家女这样说道,让父母心寒不已。所以说,环境造人。一个优沃的家庭,提供给子女的不该止于物质,更重要的,是对子女的挫折教育,同时,让子女懂得努力奋斗的意义。安逸越久,人就愈加的浮躁。人一浮躁,就开始摒弃努力,沉溺于妄想。这世间有太多的众说纷纭,也有太多的沉醉麻痹,而我始终坚信,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自我介绍:冉坤鹏,90后青年作者,喜欢读书和写作的文艺暖男。欢迎你来到我的世界,也庆幸你不曾离开。简书@冉坤鹏R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