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校园美文

孤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

 

最近看了毛姆的一部作品《月亮和六便士》,之前看过另一部作品《刀锋》,两部作品笔下的主人公都有着相同的性格色彩:孤僻。
与其说孤僻不如说因为他们追求的是自己所热爱、所践行的信仰,而这种信仰在普通大众看来有些极端,与千千万万民众的不同导致他们走向了孤僻。
他们在世间踽踽前进,寻找自己所追寻的事物,费尽半生寻找冥冥之中好像如影随形的信仰,外在的装饰对于他们而言成为了束缚自身的一种累赘,金钱、名利、享乐是多么微不足道的尘埃
他们以理想主义的形式活着,义无反顾的遵循心里的声音,一路追随,一生守候。
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刀锋》主人公拉里用了大半辈的时间去探寻人生的意义,究竟什么是恶”“什么是不幸”“这个世界为什么会有恶和不幸”“人活着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有些像哲学上的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的本源是什么"
拉里是一个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青年飞行员。战争时期,他亲眼看见自己的好友因为救自己而中弹牺牲。大战结束之后,他退伍下来,面对心爱的女友、面对亲朋好友,面对大战好友不幸留下的创伤,他开始思考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他苦苦挣扎,在现实中却找不到答案。
选择离开未婚妻,去世界各个角落去探寻,也许这个年轻人在做这个决定之前也曾苦苦挣扎是否要放弃现有的美好生活: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娶一位美貌的妻子,住在一幢有着花园的别墅里,未来不久会有两位可爱的小宝宝...
对生活这样的憧憬在大战之后却几乎化为泡沫,心理留下的疑问缠绕他,也许会逼迫他穷极一生去寻找结果。
他走遍很多个国家,修炼各家道义,参悟佛经,终于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答案,最终选择做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民众融入在社会,一切好像都是崭新的明天...
相比于《刀锋》,毛姆的另一部作品《月亮和六便士》理想主义的色彩更加浓厚,是真正的穷极至死都在追寻这样的主题
我们是谁”“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
一位四十岁才学习绘画的证券经纪人,放弃优裕的物质生活,疯狂的迷恋上绘画。
为了追求艺术理想,饱尝贫穷与饥饿,追求内在的精神世界,最后与世隔绝,用尽毕生精力绘画出精神上的伊甸园,却在临终选择烧尽毕生画作。
他好像是永恒的朝圣者,走向某个不存在的圣地,但是最后,他通过绘画艺术找到了精神上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