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图书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 > 馆内资讯

2022-2023年度第一学期图书馆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tushuguan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

                 2021-2022年度第二学期图书馆工作总结

 

图书馆工作主要围绕图书馆的职能,并根据学校的工作要点,主动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的文献信息保障职能以及对读者的教育职能,本学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对图书馆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1、根据教学及读者需求,及时补充馆藏。对于读者推荐图书,不是有求必应,而是分清良莠,不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决不会为需求而购买。

2、按规范编目要求分编图书,提高分编质量。根据《图书分类规则》分类编目规则分编图书,做到了归类、编目、标引准确,严格按著录要求录入数据,为今后书目信息资源共享打下良好的基础。

3、对老旧破损图书进行修补或者下架,特别是教辅书的下架处理。

4、调整报刊收藏结构,满足读者阅览需求。每天师生报刊准时发放到师生手中,图书馆的报刊及时上架。
二、读者服务工作

1、继续发挥传统服务优势,做好基本读者服务工作。图书馆坚持传统服务优势,尽量延长开放时间,以提高书刊利用率,全年保持图书外借室、期刊、电子阅览室每周一至周五7:305:30,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学习课外知识及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

2、图书催还工作。定期催还读者到期的图书,对于长期超期图书不还的学生,坚持不断催还,在此基础上,长期超期图书的学生大部分得到了解决。 
三、读者教育工作

图书馆对读者的教育职能常常贯穿于读者的服务中,图书馆开展的各项读者服务间接地对学生起着教育作用。开展新书导读工作。制作新书宣传,通过发布优秀图书介绍、书评、等,积极引导读者读好书,激发读者的读书热情。配合学校宣传活动,图书馆及时购买具有教育意义的宣传图片在校园橱窗展出。

不足之处,如图书馆的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先进的现代管理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不够,传统图书馆理念有待于更新。

              20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