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图书馆

 2021年-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图书馆工作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tushuguan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图书馆工作小结

时间过的真快,一学期又过去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本年度能主要围绕图书馆的职能,并根据学校的工作要点,主动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的文献信息保障职能以及对读者的教育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对图书馆工作做如下总结:

1、根据教学及读者需求,及时补充馆藏。学校今年购置了1700多册图书,由于图书馆只有我一个人,每天还要分理期刊,所以工作量很大。

2、不是有求必应,而是分清良莠,不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决不会出借。

3、按规范编目要求分编图书,提高分编质量。根据《图书分类规则》、《书目数据录入原则》等分类编目规则分编图书,做到了归类、编目、标引准确,严格按著录要求录入数据,为今后书目信息资源共享打下良好的基础。

4、调整报刊收藏结构,满足读者阅览需求。

5、能够做好期刊征订工作,我校教职工每人一本期刊,都要收集归纳,还有学生一并征订发放。根据学校教学科研活动的需要和报刊发行情况,及时调整报刊收藏结构,图书馆注重收集学校重点学科的期刊资料,尽量满足读者对期刊的阅览需求。

6、 继续发挥传统服务优势,做好基本读者服务工作。图书馆坚持传统服务优势,尽量延长开放时间,以提高书刊利用率,全年保持图书外借室、期刊、电子阅览室每天全天开放,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学习课外知识及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

7、 图书催还工作。定期催还读者到期的图书,对于长期超期图书不还的学生,坚持不断催还,有的进行当面教育,在此基础上,长期超期图书的学生大部分得到了解决。
8、 读者教育工作,图书馆对读者的教育职能常常贯穿于读者的服务中,图书馆开展的各项读者服务间接地对学生起着教育作用。

9、开展新书导读工作。制作新书宣传,通过发布优秀图书介绍、书评、等,积极引导读者读好书,激发读者的读书热情。

由于图书馆只有本人一人,所以工作量很大,难免有一些不足的地方,还得督促自己更加努力,争取图书馆管理的更好。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