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江苏省级课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网站 > 江苏省级课题 >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高效教学的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中期检查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课题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中期检查表

 

填表时间:




    

课题名称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高效学习的策略研究

课题编号

2016-R-49586

负责人姓名

蒋文庆

所在单位

及部门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拟完成时间


成果形式

论文、课例、

研究课

 

一、研究的问题:

    教师依据教材传授内容,不注重课程资源的开发;课堂情境创设,教学的导入,往往依靠教师直白的语言、教材和辅导资料;教学中知识的动态变化、形成过程、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尺度,依靠教师的讲授和语言的描述;注重学科中知识与技能的分析和挖掘,忽视教学过程和方法的指导;课堂反馈习题的选用,借助于现有的教学辅导资料。在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上,常常局限于把它当作一种媒体播放工具、图片展示等,在教学中的应用、作用的发挥、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强,信息技术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地发挥。

二、开展研究的过程:

1、积极宣传,开课题组筹备会:在校内积极发动和宣传,吸收年富力强,有科研意识的老师来参与,成立了核心课题组成员。  

2、围绕课题,开展理论学习。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理论指导的行动是盲目的行动。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的形式,近一年来学习了几十篇文章。学习其他类似的课题的做法,课题组成员间进行学习、观摩和交流。

3、教育技术和有效教学的融合现状分析

选取了高一年级10个班级作为研究对象,日常教学停留在传统的书本、粉笔、黑板三结合的阶段。历史和地理课堂使用多媒体的频率要高一些。

在公开课上,这些学科,现代教育技术使用频率很高,教师从网上下载一些有关课件,然后再备课,让自己的思路随着课件的设计来安排,使学生围着课件来转。课件使用成了图片浏览,媒体播放工作这种课件上课,导致学生抓不住重点,降低了学习效率。

在课堂导入上,有些课堂缺乏导入,有的多以图片、材料进行导入,显得单调和乏味:对一些有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尺度,一些现象动态的变化,有很多是以图片展示或依靠教师的讲授和语言的描述,难以缓解难点。课堂习题的选择,网上搜集的陈题较多,编制和创新较少,与学生的学情有脱节。

4、定期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一年来,召开会议共有八次。组建课题团队,研讨课题方案,提出合理修改意见,明确个人分工,商讨课题网站版块设置,按计划上传资料,本课题的网站从一穷二白到栏目和版块众多,内容翔实和丰富,是课题组核心成员共同合作的结果,在研究过程过程中及时上传资料。

5、围绕现代教育技术和有效课堂的融合,开展了两次专题研究。

第一次,主题是现代教育技术在本学科创设教学情境的研究。我校于11月28日开设区级公开课的观摩活动,主题是“生态的课堂,有效的教学”。结合这次活动,要求各子课题组开展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语文、地理、历史和政治教学情境的研究。

上课伊始,给同学们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汶川地震赈灾晚会上的诗朗诵《国殇民魂》,学生的情绪被调动起来了,直接播放了“中国伞兵”的视频,北京天安门默哀的图片,“汶川挺住”“汶川加油”,并配以歌曲《生死不离》。此时无声胜有声,这两个情境的创设把学生的情绪、情感一步步推向了高潮。这种情感为探究伟大的民族精神力量做了很好的情感铺垫。由于巧妙创设了情感剧场,激起了学生的情感波澜,学生的情感意识迅速升华,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创设情境导入,比传统课堂更能吸引学生眼球,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和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

第二次,主题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展现知识动态变化,强化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在地理课上,在学习《地球的公转》时,教材中呈现的是图片,我制作了flash,是一个动画,能显示地球绕太阳的公转,显示太阳直射点的移动,各地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和各纬度昼夜长短的变化,非常直观,通俗易懂。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使静止的图片动起来展现知识的动态变化,跨越课堂上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突破重、难点。

二、研究的程度:

1、课题方案也处于不断修正和完善之中;参与本课题的研究,撰写教学设计和学案,设计课件,教学感想、感悟,由生疏到熟练的过程中发展;课题研究的工作例会,老师们的发言频率、参与度不断提高。

2、能依据研究目标和内容,初步开展了两次专题研究,初步形成现代教育技术和课堂有效教学的一定程度的融合。上了一部分课题实验课,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有效教学的融合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3、教师针对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提升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科研能力,参加的各类比赛活动,已初步具备课题研究和渗透意识。

 

论文:

周赟老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高效学习的策略研究》发表于《新课程》

冀岚老师《高中地理信息化课程资源开发》获武进区评比二等奖。

朱玲娟老师《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思考》发表于《新课程》

朱玲娟老师《核心素养背景下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学生合作学习》在2017年度荣获一等奖。

朱玲娟老师《基于问题学习的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在2018年度荣获武进区壹等奖。

朱玲娟老师《核心素养背景下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学生合作学习》荣获常州市三等奖。

评优课:

朱玲娟老师在2017年武进区信息化教学能手评优课荣获二等奖;

周赟老师在2016年武进区高中信息技术评优课荣获二等奖;

周赟老师作品《网页制作专题复习》在2016年武进区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中,荣获课件类评比壹等奖。

蒋文庆老师在第十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中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并授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案例:

蒋文庆老师编写校本课程《生活中的地理》的“3S技术综合运用”

 

四、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

1、已经进行的课题实验课,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在增加课堂教学容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转变学习方式方面还需要加强。

2、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编制经典例题和习题的程度还比较低,网上搜集的陈题较多,编制和创新较少,与学生的学情有脱节。

3、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发课程资源,由“教教材”转变为“用教材教”的思想理念尚处于初步阶段。

4、教师针对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提升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科研能力,还处于初步层次,参加的各类比赛活动,获奖的等第还比较低。

以上内容由课题负责人填写








 

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所长(签字):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