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江苏省级课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网站 > 江苏省级课题 >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高效教学的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课题中期检查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课题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中期检查表

填表时间:

2019

6


课题名称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高效学习的策略研究

课题编号

2016-R-49586

负责人姓名

蒋文庆

所在单位

及部门

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高级中学

拟完成时间


成果形式

论文、课例、

研究课

 

一、课题管理:

1建立并执行与课题研究相关的例会、研讨和交流制度。

2课题经费落实到位,经费开支合理和清晰。

3设施、设备等课题工作必备条件能有效保障研究工作顺利推进。

4建立与课题研究相关的资源、资料和信息库,研究活动、过程性资料、信息、数据记录细致、齐全。

二、开展研究的过程:

1、积极宣传,开课题组筹备会:在校内积极发动和宣传,吸收年富力强,有科研意识的老师来参与,成立了核心课题组成员。  

2、围绕课题,开展理论学习。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理论指导的行动是盲目的行动。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的形式,近一年来学习了几十篇文章。学习其他类似的课题的做法,课题组成员间进行学习、观摩和交流。

3、开展了专题研究和课题实验课。

第一次,主题是现代教育技术在本学科创设教学情境的研究。我校于11月28日开设区级公开课的观摩活动,主题是“生态的课堂,有效的教学”。结合这次活动,要求各子课题组开展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语文、地理、历史和政治教学情境的研究。

第二次,主题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展现知识动态变化,强化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老师们把课题实验课作为公开课来上,并进行说课,评课、交流教学感受,总结得与失。老师们在市、区级优课评比和课件评比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3、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论文:

周赟老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高效学习的策略研究》发表于《新课程》

冀岚老师《高中地理信息化课程资源开发》获武进区评比二等奖。

朱玲娟老师《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思考》发表于《新课程》

朱玲娟老师《核心素养背景下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学生合作学习》在2017年度荣获一等奖。

朱玲娟老师《基于问题学习的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在2018年度荣获武进区壹等奖。

朱玲娟老师《用过渡语串起高中物理课堂中的演示实验》在在2019年度荣获武进区二等奖。

朱玲娟老师《核心素养背景下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学生合作学习》荣获常州市三等奖。

评优课:

朱玲娟老师在武进区2019年高中物理优课评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朱玲娟老师在武进区2019年高中综合实践活动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二等交奖。

朱玲娟老师在2017年武进区信息化教学能手评优课荣获二等奖;

周赟老师在2016年武进区高中信息技术评优课荣获二等奖;

周赟老师在2019年武进区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周赟老师作品《网页制作专题复习》在2016年武进区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中,荣获课件类评比壹等奖。

蒋文庆老师在第十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中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并授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案例:

冀岚老师《风成地貌与丹霞地貌教学案例》在2019年武进区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中,荣获“案例”类评比二等奖。

冀岚《地貌》在2019年武进区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冀岚《我爱你,地貌》在2019年武进区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中,荣获“微课”类评比二等奖。

冀岚老师在武进区2019年高中综合实践活动青年基本功比赛中获二等奖。

蒋文庆老师编写校本课程《生活中的地理》的“3S技术综合运用”。

张敏明老师2016年发表论文《现代技术在历史课堂运用之我见》,年会论文《浅谈“读图识史”教学模式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区二等奖,2019年年会论文《图片史料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市三等奖,《图片史料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区一等奖,区基本功二等奖,2020年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以上内容由课题负责人填写








    

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所长(签字):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